凝心聚力,共谋发展,推动建设高水平师资队伍 ——党委教师工作部/人力资源处新时代高质量发展思想大讨论正式启动

作者:白华

时间:2022-07-26

7月,在学校党委领导下贸大新时代高质量发展思想大讨论正式启动。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积极落实学校党委《新时代高质量发展思想大讨论实施方案(2022)》,7月25日下午,党委教师工作部/人力资源处新时代高质量发展思想大讨论正式启动。启动会通过线上(腾讯会议)线下(行政楼222会议室)结合形式召开。刘金兰部/处长介绍学校和部门实施方案,王敬波副校长作总结讲话,专家组代表范静波教授、常文磊副研究员及部门全体成员参会并开展深入研讨。会议由李青武副处长主持。

刘金兰部/处长强调学校新时代高质量发展思想大讨论工作要求和安排,并总结梳理部门实施方案拟定过程、工作目标和具体内容等。部门实施方案经内部讨论、意见汇总、班子研讨、多次修订后,拟定以“凝心聚力,共谋发展,推动建设高水平师资队伍”为主题的实施方案。该方案以人力资源管理体制机制改革为核心、涵盖教师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建设、阳光招聘和高质量师资队伍建设等七大主题。刘金兰部/处长在学校工作要求基础上,要求全员主动学习、积极思考、充分讨论,坚决避免走形式走过场,通过人事各项主题工作的开展和衔接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助力学校十四五规划和双一流建设。

随后,与会人员就部门实施方案展开热烈讨论。秦东方副部长/副处长结合调研成果就优化教师思政和师德师风建设工作薄弱环节、完善“阳光招聘”工作流程和进一步提升教师培训发展工作提出了思考和构想;高一琼副处长结合教育评价改革工作经验,建议人事工作要主动思考、回归本心,就分类和多元评价在考核、职称评审工作中的体现阐述了见解,并对薪酬改革的重点和难点提出以宽带细分概念为核心的设想。各科室工作人员通过工作案例和数据分析,在调研基础上进一步细化和瞄准学校人事工作改革的方向。特邀专家范静波教授和常文磊副研究员对初步实施方案和与会工作人员主动思考、勇于突破的工作态度表示肯定,体会到人事工作的难度和强度,望全体成员在科学严谨、务实细致的方案基础上扎实推进各项业务,期待学校人事工作取得突破性成效。

王敬波副校长作总结讲话,对党委教师工作部/人力资源处积极开展思想大讨论各项工作表示肯定。王敬波副校长指出,思想大讨论要激发大家发现核心问题并积极寻找改革方向,就人事工作重点难点进行剖析和总结,鼓励与会人员群策群力、勇于改革。最后,王敬波副校长提出三点工作要求:第一,思想大讨论要建立在“讲真话,出实招”的主基调上,只有讲真话、发现真问题,才能想出真点子,有效提升工作质量;第二,要进一步凝练各项讨论主题,从各项业务中发现的问题出发,找准重点,拓宽思路,同时广开言路,请校内外专家及各二级学院共同参与讨论;第三,会上提出的重点问题要尽快形成详实的报告,在专、精、深的研究基础上形成科学的决策,凝聚共识,把讨论化为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果。

启动会后,党委教师工作部/人力资源处全体进一步总结学习上级会议和文件精神,就启动会中提出的问题和思考抓紧形成报告并提出改革措施,根据领导和专家的意见结合工作思考和调研成果进一步完善和细化部门实施方案,积极配合学校各阶段工作部署,力争以思想大讨论为契机扎实推进各项人事改革工作取得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