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组织选拔商务部办公厅第29次驻外使领馆经济商务处秘书级人员考试工作的通知

作者:黄戈林

时间:2019-07-19

各相关单位:

根据商务部办公厅《关于第29次驻外使领馆经济商务处秘书级人员选拔考试工作的通知》(商办人函[2019]211号)的要求,为进一步培养和充实经济外交工作力量,根据工作需要,商务部拟于20198月在北京组织第29次驻外使领馆经济商务处秘书级人员选拔考试。通过考试及后续考察、培训环节的人员,将根据需要适时借调派出。

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推荐人选资格条件

(一)具有良好的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行。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认真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和各项方针政策。思想健康,作风正派。遵守纪律规矩,注重廉洁自律。

(二)具有较强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工作勤奋,求真务实。具有较强的团结协作意识和奉献精神。

(三)具备一定的国际经贸知识和经济政策理论水平;具备胜任驻外外交工作所需的调查研究、组织协调、对外交往和文字写作能力;具有外语听、说、读、写、译的专业水平;掌握计算机相关应用技能。

(四)具有大学本科以上文化程度,有汽车驾驶执照,驾驶技术熟练。身体健康,能够适应驻外外交工作的需要。年龄一般不超过50周岁,服从国别安排。

二、推荐人选范围

推荐人选应为我校正式在编工作人员,分为英语干部和非英语语种干部

三、推荐及报名程序

(一)学院推荐:各二级单位按照驻外使领馆经济商务处秘书级人员推荐人选资格条件积极动员本单位人员参与此次推荐工作,按要求填写《学院综合推荐报告》(见附件)。

(二)报名方式:推荐人选通过网上和书面两种方式同时进行报名工作。网上提交报名推荐信息需登录驻外人员考试报名系统(以下简称考试系统),网址为zwks.mofcom.gov.cn。书面推荐材料为考试系统自动生成的《驻外人选推荐表》。网上和书面报名材料内容应保持一致。

(三)报名流程:推荐人选登录考试系统,注册账号后按要求填写相关信息,提交报名申请。完成在线报名后,下载《驻外人选推荐表》补充填写有关信息后打印纸质版。

(四)推荐人选所在单位需将《学院综合推荐报告》、《驻外人选推荐表》、学历证书复印件、外语考试资格证书复印件及驾照复印件材料于2019731日(周三)前报送至行政楼101办公室,逾期不报视为放弃。

四、考试安排

商务部对推荐人选进行资格审查后,通过考试系统向推荐人选发送资格审查结果和考试安排通知,届时请及时登录查看。

考试分为两个阶段进行,第一天上午为外语笔试;第二、三天为商务调研、心理测试、中文面试和外语口试。所有考生参加第一天外语笔试,其中外语笔试成绩合格的考生,根据考试系统当晚通知安排参加后续考试。

英语岗位的推荐人选,如在20168月后参加过托业听力阅读考试且成绩达到800分以上(或到达托福考试成绩90分以上、雅思考试成绩6.5分以上、英语专业八级考试成绩70分以上其中一项条件的),经商务部人事司审核通过后,可免英语笔试。

五、后续安排

(一)商务部将对考试合格者进行组织考察。通过考察人员分批参加驻外人员培训班,培训合格者列入商务部驻外干部后备库。

(二)此次进入商务部驻外干部后备库人员原则上将分两批于20204月前或20205-10月派出。如因驻外岗位原因未在202010月之前派出的,将根据工作需要于入库2年内适时派出。

(三)派出人员由商务部借调出国工作,借调期为2年。商务部人事司与派出人员所在单位签订借调协议,派出人员本人须同意并遵守借调协议。

(四)派出人员的人事关系和档案等留存原单位,调回后仍回原单位工作,工龄连续计算,党团关系转有关驻外使领馆,养老、医疗、失业、工伤等保险金及国内统一调整工资等事宜,由原单位按照国家政策负责办理,国内工资及其他待遇由原单位发至出国前一日,任满回国后由原单位自离馆次日起恢复发放。派出人员驻外工作期间,按照国家规定,住房公积金暂时封存,任期结束回国后,按照国外工作时间和因公外派时的国内工资标准计算应当补缴住房公积金,由原单位和本人一并补缴。派出人员不占用原单位编制,任满调回后如原单位暂无空编,可先安置再逐步消化。

(五)派出人员驻外工作期间,由商务部确定相应的外交职衔,发放相应驻外工资、津贴和补贴,并提供赴(离)任旅费;派出人员应当依法依规履行驻外外交人员的职责和义务,享有《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外外交人员法》等法规规定的各项权利,如公费休假、配偶公费探亲、配偶和未成年子女随任(居)、随居未成年子女就学费用按规定比例报销等。

 

 

联 系 人:卢夏阳  白华

    话:277115650786163

电子邮件:rcb@uibe.edu.cn

 

 附件:学院综合推荐报告.docx          

                                                                                    人力资源处     

                                                                                   20197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