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实施方案(试行)

时间:2018-05-31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实施方案(试行)

外经贸学教务字[2012]140


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家和北京市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要求,落实《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关于开展北京高等学校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建设的通知》(京教函[2011]701号)精神,进一步深化教学改革,促进教师教学能力发展和提高教学研究水平,培育优良师德,打造高水平、高素质的师资队伍,提升教学质量和人才培养质量,经研究,决定成立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为顺利开展教师教学发展与研究工作,特制订本实施方案。

一、建设目标

教师教学发展中心旨在“服务教学工作、促进教师发展”,建立健全促进教学改革、提升教师教学水平长效机制。中心的根本任务是“教学服务、教师发展”。教师教学发展中心负责组织开展教师教学培训,提升教师教学水平,推动教育教学改革,推广教学创新成果,为学校教学工作开展提供服务。

二、建设原则

(一)面向教学原则

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建设紧密围绕服务教学发展这一根本任务,进一步突出教学工作在高校建设中的核心地位,进一步体现教师教学能力提升对推动人才培养工作的基础性作用,始终服务于促进教学改革、提高教育质量的根本宗旨。

(二)实践导向原则

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建设以贴近我校教师教学实践为准则,重点解决教师教学发展的瓶颈和薄弱环节,注重建设成果的实践性和及时性,开展目标明确、内容丰富的教师教学促进活动,探索可持续发展的教师教学促进模式。

(三)高效共享原则

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力争形成高效率的运行机制,在促进教师教学个性化发展的同时,更大限度地发挥建设成果的示范带动效应,为教学改革创新和每一位教师教学工作开展做好服务。

(四)互动互促原则

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各项教学活动的开展遵循上下互动互促的原则。一方面,充分尊重广大教师,特别是青年教师开展各项教学活动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另一方面,发挥学校各级行政机构和教育教学专家的驱动力和导向性。

三、组织领导

学校成立教师教学发展中心指导委员会,指导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的工作。

(一)教师教学发展中心指导委员会

指导委员会主任:施建军

副主任:刘亚 张新民 赵忠秀

成员:教学名师代表、教师(教学)发展专家、人力资源处处长、教务处处长、现代教育技术中心负责人等。

指导委员会办公室设在教务处。

(二)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工作委员会

执行主任:教务处处长

执行副主任:教务处分管副处长、人力资源处副处长、现代教育技术中心相关负责人

中心成员:各学院主管教学副院长、人事处负责人、教务处分管副处长、现代教育技术中心负责人、教学名师代表、青年教师联谊会相关人员、教务处相关人员等。

四、工作内容

(一)开展教师技能培训

开展针对性的教师教学培训。以教师教学能力提升为目标,重点提升基础课程教师、中青年教师教学能力。突出教学设计、教学方法的研究和实践,组织开展新教师教学培训、青年教师教学技能培训、教师教学个性化等业务培训,满足不同层次教师职业发展需要。

探索适应学生身心特征和课程要求的有效教学模式,促进训练课程规范化、长期化。

(二)开展教学研究交流

促进教育教学研究,组织开展由专家指导的课程设计、教学方法、教学案例、教学改革、教学研究与交流、教学论坛等热点和难点问题研究活动,激发教师创新潜能,为教学和教学管理工作提供科学依据和咨询建议。

研究高等财经教育的教学方法,有针对性地提出措施,推进教学模式的转换,为学校教育教学改革提出实施方案和论证报告。

定期举办青年教师教学发展论坛,不定期举办各类教学沙龙活动,丰富青年教师沟通交流渠道,搭建青年教师教学发展平台。

(三)开展教师教学服务

通过“结对帮扶”等形式,搭建新老教师“传、帮、带”平台。建立教师教学资源共享的平台,提供教育教学服务。在已有的国家级、北京市级教学团队基础上进一步整合、优化,充分发挥团队效应,提升整体教学水平。

提供多样化教师教学咨询指导服务。创建适合学校特点、专业特性、教师个人特质的多样化教学咨询指导机制,提供个性化的帮扶措施,提供职业生涯规划、教学设计、教学方法、教育技术等的指导和帮助,提高教师教学水平。

(四)推广教学改革创新成果

通过组织教师开展教学公开课和示范课等方式,传播推广先进教学理念、教学模式、教学手段;通过深入开展教师教学经验交流活动等方式,拓宽教师相互学习、交流合作途径;通过推动教学资源与技术共享平台建设等方式,为教学改革、教师教学能力提升提供支撑。

本方案自公布之日起施行,解释权在教务处。




20127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