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情教育实践故事(八)| 海南分团:遇见海南,见证成长

时间:2020-12-07

【编者按】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全国教育大会等会议精神,全面推进学校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工程,根据《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中“强化教师社会实践参与,推动教师充分了解党情、国情、社情、民情”等文件要求,党委教师工作部/人力资源处组织开展2020年新入职教师国情教育,引导青年教师在服务社会中拓展视野、增长才干、建功立业、报效祖国。2020年9月下旬,32名新入职教师分赴山东青岛、关东深圳、海南海口和云南西双版纳四个实践地,拉开了他们教育教学、课题研究、智库建设的实践序幕。实践的过程同时也是体悟生活、思索当下、升华心境、感召使命的过程,他们用真实细腻的笔触与镜头,呈现属于自己、更属于贸大青年教师的实践故事。  

遇见海南,见证成长

海南分团、马克思主义学院2020年新入职教师  王丽丽

2020年9月22日,我跟随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海南分团顺利抵达海口,开启了新入职教师国情教育实践之旅。在短暂的两个月期间,自己的视野得到了极大拓展,对海南岛的历史沿革、海南经贸职业技术学院的学科建设以及海南自贸港建设的相关情况有了进一步深入了解,抓住了助力自身成长的难得机遇。

一、初遇讲台,历练技能

   海南经贸职业技术学院坐落于海南省会——海口,是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知行中国”计划国情教育实践基地之一。我被分派到马克思主义学院,主要承担2020-2021学年第一学期《形势与政策》课程的教学任务,具体讲授抗疫大考中的“中国答卷”这一专题。通过参加学院举办的集体备课会以及聆听优秀教师分享的教学经验和教学方法,在课堂教学过程中成功调动起了学生对中西抗疫模式的理性思考,引起了大家对中国抗疫精神的情感共鸣。初为一名思政“青椒”,在海经贸真正开启了自己教学生涯的“第一课”,更加坚定了教学过程中要秉持工匠精神的信念,要有“专心““耐心”“信心”,真正做好学生的引路人,帮助学生系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

参加《形势与政策》课程集体备课会

讲授《形势与政策》课程

二、走出校园,感知国情

俗话说:“读万卷书,行万里路。”走出校园,充分了解海南省的历史沿革以及当前海南自贸港的建设情况是此次国情教育实践的重要内容。通过观看海南省博物馆常设的4个基本陈列,即《海南馆藏文物陈列》《海南历史陈列》《海南少数民族陈列》及《海南非物质文化遗产陈列》,加深了我对海南的历史、少数民族文化、非物质文化遗产以及文物遗存的认识。海南生态软件园与中海石油(中国)有限公司海南分公司是此次了解海南自贸港建设情况所选择的重要参观地。前者被国家工信部等部委认定为国家级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被科技部等部委认定为“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经产业园区负责人介绍,目前已有上千家公司和企业入驻,享受到了海南省政府提供的各项优惠政策。后者是中国海油2018年在海南成立的分公司,它是中国海油服从和服务于国家重要战略部署,切实践行央企责任担当,积极融入海南自贸港建设所采取的具体举措。对现代产业园区和大型央企的实地参观和学习,使我近距离接触和了解了当前海南自贸港的建设情况以及国家重大的发展战略。

参观海南生态软件园

参与中海石油(中国)有限公司海南分公司举办的座谈会

三、成长与感悟

   在短期的国情教育实践即将结束之时,自己内心深有感触。一是深感自身需要快速成长。古人云:“师者,所以传道受业解惑也。”作为一名思政“青椒”,要在马言马、真懂真信,努力提升自身的“硬本领”,助力青年学子确立起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二是深感自身肩负的使命重大。青年马克思在选择职业时说道:“人只有为同时代人的完美、为他们的幸福而工作,自己才能达到完美。”当前,世界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引导学生把自身价值的实现与国家的发展、民族的复兴契合起来尤为重要。面对即将开启的教学和科研生活,要“术业有专攻”“心系学生”,乘风破浪,砥砺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