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新入职教师在国情教育实践基地积极开展“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

时间:2019-11-20

编者按2019年10月中旬,我校党委教师工作部/人力资源处/教师发展中心开展新入职教师国情教育(第一批)社会实践活动,21名新入职教师分赴石河子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青岛研究院、海南研究院四个实践合作单位开展教育教学、课题研究、智库建设等活动。期间,各分团教师积极响应学校党委“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要求,开展实地参观、主题党日、读书会等一系列主题教育活动。

 

新疆石河子分团集体参与调研团场一线棉花基地

10月19日,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情教育石河子分团的四位新入职教师陈骁、周若馨、伊梦茜、郑晓佳与石河子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相关教师一起开展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前往新疆建设兵团八师一四九团、一五零团参观团场棉花基地,并就当前棉花生产经营中的问题以及进一步改革的痛点难点与加工企业、农业合作社等进行了深入交流。

在石河子经管学院经济学系主任、棉花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张杰教授的带领下,调研一行首先走访了一五零团九连的新疆海鑫纺织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了解到其主要生产经营全棉水刺无纺布制品并在研发彩棉制品。厂区棉田周边的地理区位带来了原材料优势,但同时也造成了人才引进、器材购置、产品销售与推广的困难。调研组对此进行了详细记录并在事后积极反馈给相关行业主管部门。

随后调研组观摩了彩棉机械化采收工作,与棉农交流了设备购买、租赁以及运作效率等问题。而在与一五零团驼铃农机合作社负责人交流的过程中,各调研组成员就我国棉花市场整体情况与发展态势与负责人交换了意见,并对合作社的利益联结与风险管理提出了建议。

各位新入职教师纷纷表示,此次调研活动提供了认知地方特色产业、了解企业一线生产的良好机会,增进了对地域性民生民情、民风民俗的认识,促进了教学相长。

 

新疆克拉玛依分团开展主题教育读书会

11月18日,新疆克拉玛依分团2019年新入职教师田柳和崔宸瑜,参加了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分校文理学院青年教师组织的读书会,一同讨论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等文件的重要精神。

在读书会上,多位青年老师畅谈了自己选择赴疆工作的初衷和来新疆工作后的感受,直言习近平总书记“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的重要讲话和论述让人深受鼓舞,更加坚信自己最初的选择。

石油大学文理学院金融系的张改革老师谈到,能为新疆的繁荣稳定,为新疆的教育事业做点贡献,让他非常有“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使命感和荣誉感。

我校国际经济研究院的田柳老师谈到自己在读书期间亲身经历了乌鲁木齐的飞速发展,这次到克拉玛依,更是领略了石油工人在沙漠建新城的壮举,指出“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就是需要我们青年教师勇挑重担,在石油大学克拉玛依新校建设缺乏师资的时候站出来。

C:\Users\CUICHE~1\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c91fcae8641cdf30f710e50ddf44dc9.jpg C:\Users\CUICHE~1\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6262f09a37f51068adb5d57a620fc81.jpg

 

青岛分团集体参观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青岛成就展

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进一步激发爱国热情,凝聚奋斗力量,11月4日下午,国情教育青岛分团以及青岛研究院全体老师共赴青岛国际会展中心参观“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青岛成就展”。

展览以时间线为轴,以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为主线,分为“岛城迎新生(1949年至1978年)”“改革引春潮(1979年至2011年)”“扬帆新时代(2012年至今)”三部分,再现70年来青岛的历史荣耀、时代风采和蓬勃发展。展览模式多种多样,我们通过观看历史照片,细读文字记录,聆听专业讲解,观看动态演示等多种信息渠道全方位感知青岛的历史与现在。

 

海南分团与临高县税务局联合开展主题教育党日活动

为深入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增强分团教师对海南省发展情况的了解,激发分团教师的爱国主义情怀,引导分团教师在挂职岗位积极承担社会责任,服务海南省自贸区(港)建设的意识,真正把此次国情教育成果转化为新时代“四有”高校教师的战斗力,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海南研究院与临高县税务局于11月13日在临高县联合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日活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海南研究院副院长常文磊,海南分团全体青年教师,和临高县税务局部分党员干部共同参与了此次活动。

首先举行了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海南研究院党建联系点的揭牌仪式,临高县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涂春刚和贸大海南研究院副院长常文磊为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海南研究院党建联系点揭牌并致辞。然后两个单位一行30多人到临高角解放公园,重温入党誓词并参观解放海南岛纪念馆。

  

海南分团翔、董康银、常春波三位教师先后为临高县税务局党委委员、支部书记、青年党员、团员等60多位干部讲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党课,重点围绕“学习中国共产党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海南自贸区(港)建设对海南能源产业的影响研究”和“中国共产党早期的组织建设”等三个主题展开。随后,贸大青年教师与临高县税务局青年干部围绕海南自贸区(港)建设举行座谈交流会。最后观看临高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人偶戏和民歌哩美表演,感受临高丰富的地方文化。

 

附:教师学习心得

棉花我国非常重要的农作物之一新疆长绒棉品质优良,各项质量指标均超过国家规定标准。本次参加国情教育,实地考察的第一站就是“棉花产业链”,从棉田到棉花处理厂,再到纺织厂,本次调研让我们了解了棉花产业链的中上游。走进农田、走入工厂,这些第一手的调研经验,让我们认识了新疆棉花这个地方产业,为未来的教学科研提供了素材,也是我们国情教育的宝贵一课。

——信息学院新入职教师、石河子分团 周若馨

 

棉花是新疆的经济支柱产业之一,此次的团场棉花基地调研活动为我们深入了解当地民风民情、进行国情教育提供了宝贵的机会,也是我们作为教工党员坚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重要实践。在活动中,不仅有棉花专家张杰教授为我们介绍棉花的种植销售一系列流程及市场概况,还有棉花行业的企业家——纺织有限责任公司的负责人为我们介绍企业的生产经营状况。在理论与实践的充分支持下,调研团队就如何提高棉花企业的生产、管理效率,扩大业务覆盖面,促进金融、经营模式的创新,推动产业链各环节合作,实现农民增收与企业发展双丰收等内容进行了深入讨论。此次调研不仅增进了我对当地民情的了解、开阔了眼界,也让我深刻感受到边疆人民的伟大奉献精神。日后将谨记初心践行使命,为祖国建设作贡献!

——国际经济贸易学院新入职教师、石河子分团 郑晓佳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落实到我们新入职的年轻教师的身上,则是要求我们有责任感和担当精神,正如中国石油大学的校歌里所唱到,“哪里有石油,哪里就是我的家”。我在石油大学援教,也深深地受到了石油工人精神的影响,越发感受到当我们能为祖国做一些事情的时候,要像克拉玛依的石油工人那样,敢于走在前面。

——国际商学院新入职教师、新疆克拉玛依分团 崔宸瑜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做一名合格共产党员的起点,是做好党的事业的必然要求。学习之后,我认为应该从以下几个方面严格要求自己。一是继续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加强业务学习、刻苦工作,立足教育的本质工作,教学科研两手抓。二是认真学习党章。用一个个优秀共产党员的先进事迹和崇高精神激励我们牢记初心,坚定信仰,把脚下的路一代一代地走下去。三是严格自律,做合格党员。要深刻认识党面临的执政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的长期性和复杂性,深刻认识党面临的各种危险。

——国际经济研究新入职教师、新疆克拉玛依分团 田柳

 

青岛70周年成就给我印象最深刻的是改革开放前青岛纺织工业“上青天”和郝建秀工作法。平凡人物靠双手和智慧创造出促进生产力发展的科学方法,令人敬佩。不难理解青岛在改革开放和新时代所取得的成绩正是无数个这样的有坚定信念的平凡又伟大的工作者努力开拓的成果。在新时代、新征程中,我也要把“初心”和“使命”融入到立德树人过程,书写好属于自己和时代的“奋进之笔”。

——英语学院新入职教师、青岛分团 董琳

 

观看了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青岛成就展,我深深的被打动了。青岛作为北方重要的港口城市,工业城市,逐步转变到今天的高科技城市,金融城市,可以说是新中国发展的一个缩影。这一切都得益于全国人民坚定不移的贯彻新发展理念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有力推动我国发展不断朝着更高质量更高效率更可持续的方向发展。作为一名人民教师,我一定履职尽责、砥砺前行、以满腔的热情和昂扬的姿态投入教学与科研,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贡献。

——金融学院新入职教师、青岛分团 曹正宇

 

这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形式新颖,内容丰富,令人受益匪浅。在本次活动中,我们与税务局干部共同开展了一系列主题活动,包括重温入党宣誓仪式,参观临高角解放纪念馆,以党课形式学习十九届四中全会系列文件精神、学习中共党史等。在这个过程中,我个人完全参与其中、沉浸其中,不仅大大提高了对党的认识和自身的党性修养,同时极大地加深了自己对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理解。作为一名共产党人,时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参与社会主义建设的根本点、出发点,是未来行动的准则和指南。

——国际经济贸易学院新入职教师、海南分团 谢红军

 

习总书记教诲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入基层,在基层请教、向基层取经、拜基层为师。临高县作为国家级贫困县,虽有光荣的红色历史,但发展底子薄,产业基础差,老百姓收入低,集中现了我国当前区域间发展不平衡的矛盾。税收作为国民收入分配的重要调节方式之一,在扶贫工作中扮演着举足轻重的角色。此次临高税务局之行,我进一步学习到党和国家解决收入分配不均问题的决心和方法,以及税收制度改革、税收优惠政策给临高县中小企业和广大困难群众带来的切实利益。为人民谋幸福,让每一位群众都彻底摆脱贫困,实现全面小康,是当下我们共产党人最为紧迫的使命。

——国际经济贸易学院新入职教师、海南分团 石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