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外经济贸易大学2017年新教职工入职培训拉开帷幕

时间:2017-09-04

 2017830日,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新教职工入职培训正式拉开帷幕。为使新教职工尽快进行角色转换、更好的了解和融入贸大,人力资源处精心设计了具有针对性的培训方案,包括思想政治教育与师德培养、校领导专题报告、校史校情校规培训、职业能力培训、校内公共服务、户外素质拓展和社会实践七大模块,并邀请我校校领导和多个职能部门负责人就各个模块与新教职员工展开面对面沟通与交流。在培训活动的第一天,校领导为新教职员工开启“开学第一课”,培训活动由人力资源处处长王云海主持。


l  蒋庆哲书记:传达全国高校思政工作会议精神,培养“立德树人”精神

校党委书记蒋庆哲教授首先向全体新教职员工表示欢迎,并祝贺各位新老师正式步入人生新阶段,希望他们能够尽快融入贸大、服务贸大、贡献贸大,成为真正的“贸大人”;其次,蒋书记代表学校表达对人才的“渴求”,新教职员工是我校发展的新鲜力量、是我校未来可持续发展的源泉,学校将努力为各位新教职员工提供优质的工作环境和发展平台,共同致力于我校未来发展建设;最后,蒋书记重点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并希望各位新入职员工能够锁定航向、确立目标,在科研工作中精益求精、潜心治学,在教学中尽职尽责、诲人不倦,培养“立德树人”精神,“贸大人”要携手同行、不忘初心。

l  王稼琼校长:解读“双一流”建设目标,树立“主人翁”意识

校长王稼琼教授首先向新入职员工介绍我校现状,包括学校的定位、特色、规模等。王校长指出,“双一流”建设是党和国家对我国高等教育发展的战略规划,在一定时期内,我校将主要围绕“双一流”建设开展各项工作。在未来发展中,我校要不断的吸引优秀人才、培养学术骨干,并努力为我校教职工创造舒适的办公环境和完善的制度环境。最后,王校长要求新教职员工能够坚守职业道德,树立积极向上的价值观,恪守个人原则;潜心做事、心无旁骛,青年教师要同时重视科研与教学工作;积极促进交流,与学生、前辈多沟通,拓宽对外交流渠道,不断碰撞出思想的火花。王校长对新教职员工满怀希冀,希望大家能够在贸大树立“主人翁”意识,积极参与学校建设,共同完善文化环境。

l  张新民副校长:科研与教学并重,提升三种综合素质

副校长张新民教授为大家介绍了我校的学科结构、学院设置和学生特点,并结合自身多年经验向在座专职教师传授了科研和教学心得,希望青年教师要将科研与教学二者并举。他表示,做研究应遵循理论的逻辑、法规制度的逻辑、模型的逻辑和实践的逻辑;同时,他还强调教学工作的重要性,教学是教师检验自己研究成果最有效的场所,教师能够在教学过程中发现自身研究的不足。张新民副校长认为教学能力和科研能力是高校教师最重要的两大能力,只有把教学能力和科研能力结合起来,才能形成更优质的社会服务能力。张校长希望所有新入职员工能够加强对良好的行为举止、规律的时间管理和创新的意识与能力等三方面综合素质的培养。同时,他还表达了对行政管理人员的期许,希望我校行政管理人员能够尽职尽责为广大师生服务,端正自身态度,在工作中敢于创新,不断提高工作效率,为全校教职工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

l  黄震华教授:熟悉贸大发展脉络,提升爱校奉献意识

我校原副校长黄震华教授以资深“贸大人”的身份,为新教职员工介绍了学校发展简史、地址变迁、历任校领导、学校重大事件、学校发展阶段以及学校特色等方面,生动的讲解和丰富的内容展现了贸大在数十年中的风雨历程。他希望新教职员工能够以老一辈教师为榜样,对待党的教育事业要忠诚,对待学生的关爱帮助要无私,对待业务要精益求精,对待名利要学会淡泊,只有这样才能成为校训最好的体现者和继承者。他用自己在贸大数十年的工作经历告诉大家,现在让我们引以为傲的贸大是一代代贸大人艰苦奋斗的成果,希望新入职员工能够向前辈学习,为贸大再创辉煌。


校领导满怀希冀与新员工进行了充分的交流与沟通,新教职员工的“开学第一课”圆满完成。我们相信,新教职员工已将“贸大人”的标签深深刻在心中,并将尽快转换角色投入到各自的工作中,为我校的事业发展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