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行2016年新入职教职员工系列培训

时间:2016-09-18


为了使新入职教职员工尽快了解贸大、融入贸大,快速进行角色转换,进行良好的职业规划,201695日至10日,在学校各相关部门的大力配合下,人力资源处围绕校史校情、职业发展、人才培养、教学科研、师德建设、行政能力、公共服务等方面组织了一系列的入职培训活动。多个职能部门负责人亲自为新教职员工做了富有针对性的培训,并由学校老中青优秀教师代表分别与新教职员工进行了教学与科研经验的分享。经过为期一周的培训,广大新教职员工受益匪浅。


作为新入职教职员工的第一课,此次培训得到了校党政领导的高度重视。校党委书记蒋庆哲对全体新入职员工表示热烈的欢迎并致辞,他希望全体新入职员工能够尽快融入贸大、服务贸大、贡献贸大,并在未来的工作中能够团结协作、多多交流,大家共同努力建设美好家园,为实现我校的双一流目标贡献自己的力量。


副校长张新民为全体新入职教职员工作了《新入职员工的职业发展》主题报告。张校长首先分析了我校的优势与特征,希望新教职员工能够尽快融入学校,从行动和心理上认同学校价值理念,把自身价值释放到日常科研、教学和管理服务工作中。同时,张校长结合自身经验向在座专职教师传授了科研和教学心得。张校长认为教学是教师检验自己研究成果最有效的场所,教师能够在教学过程中发现自身研究的不足,而教学能力和科研能力是高校教师最重要的两大能力,只有把教学能力和科研能力结合起来,才能形成更优质的社会服务能力。除此之外,张校长还表达了对行政管理人员的期许,作为行政管理人员,应树立服务意识,端正自身态度,全心全意为全校老师提供优质高效的行政管理服务。


 

规划职业发展目标,了解贸大校史文化

在首场培训中,人力资源处王云海处长首先表示了对新教职员工的热烈欢迎,随后介绍了2016年我校招聘工作的总体情况、我校人力资源现状以及人力资源处的工作情况。王处长表示,在校领导的高度重视与各部门的大力配合下,人力资源处顺利完成了2016年的招聘工作。此次工作中,我校共招聘教职工72人,其中专职教师39人,辅导员6人,党政管理人员25人,其他专技人员2人,这些新鲜“血液”将为我校进一步的工作和发展提供新的活力。而后,王处长从我校人力资源的总量与结构、人才的引进与发展、员工的薪酬与激励等方面对我校的人力资源现状进行了讲解,并从人力资源处的组织结构、处领导以及各科室的职能等方面对人力资源处工作的情况进行了介绍。最后,王处长表示,愿与新入职员工共同展望我校人力资源蓝图,希望能够通过大家共同努力实现我校“践行公平公正原则,营造良好文化氛围;完善分类管理办法,明确职业发展目标;创新多元评价机制,调动人才主观能动性;加强引进培养力度,提高人才综合竞争力”的人力资源发展目标。

随后,黄震华主任以资深的“贸大人”的身份,为新教职员工进行了学校发展简史、地址变迁、历任校领导、学校重大事件、学校发展阶段以及学校现状等多方面的介绍,内容生动全面,耐人寻味。黄主任希望新教职员工能够以老一辈教师为榜样,对待党的教育事业要忠诚,对待学生的关爱帮助要无私,对待业务要精益求精,对待名利要学会淡泊,只有这样才能成为校训最好的体现者和继承者。培训中,黄主任还进一步引导新教职员工积极思考如何补足短板成为复合型人才、如何传承学校文化和办学特色、如何使学校百尺竿头更进一步等问题。通过黄主任的讲解,新教职员工们仿佛亲眼见证了学校的发展历程,并在老一辈教师艰苦奋斗精神的感染中,体会到成为一名贸大人的自豪感与使命感。

 


 

了解学生发展需求,提升立德树人水平

校长助理、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丁志杰教授围绕我校研究生培养模式改革向青年教师介绍了我校研究生培养模式的现状,指出改革主要集中在招生选拔制度、创新人才 培养模式、健全导师责权机制三个方面,当前要以服务需求、提高质量为改革主线,分类推进培养模式改革、统筹完善教育投入机制和构建质量保障体系为着力点, 全面提高研究生教育质量。

教务处处长蒋先玲教授为新入职专职教师作了“如何做一名优秀的大学本科教师”主题报告。蒋先玲通过生动的教学案例深入浅出地解释了“教书,更教人生”的工作哲学。大学教师要从学术水平和修身立德两个方面提升自身素质,在专业知识上努力做到“精、深、广、多”,在工作中要保持良好的团队合作精神。

学工部陶好飞部长从年龄构成、生源地分布、就业去向等方面分析了贸大学生的特点,并结合对95后成长环境的分析,介绍了95后大学生独有的特色。随后,陶部长也详细介绍了我校学工部和共青团的工作情况,全面展示了学生在第二课堂的风采风貌。最后,陶部长结合自身实际工作经验,阐明了贸大教师肩负的责任,强调青年教师要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积极搭建与学生沟通交流的平台,了解他们的思想动态。


明确科研发展目标,提升课堂教学能力

科研处处长王强教授围绕科研工作与制度这一主题,为新教职员工介绍了我校十二五期间的科研情况、我校科研系统得使用方法以及相关的科研制度。并提醒新教职员工要平衡好教学工作与科研工作、研究方向与学科建设、长期规划与短期规划、成果质量与成果数量这四种关系。

学科办仇鸿伟主任围绕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的主题,详细介绍了什么是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为什么要“创一流”以及如何“创一流”。并结合我校学科建设的目标与任务以及学校建设世界一流学科的基本思路,希望广大教师积极为学校学科建设贡献力量,以优秀学术成果维护所属学科尊严,依托优势学科开展跨学科合作研究,争当学科建设骨干。

我校特聘教授林汉川教授结合自身多年申报国家级科研项目的经验,对新入职教职工进行了科研项目申报的专业培训,列举了在科研项目申报过程当中的各种实用技巧,提到青年教师在申报国家级自科、社科项目时,要有信心和勇气。讲座内容实用性强,贴合新入职教师的实际需求,参会教师反响热烈,现场与林汉川教授积极互动。

国际商学院副院长陈德球教授与新教职员工进行了青年教师科研及教学能力培养与提升的经验分享。做为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文科组一等奖的获得者,陈德球教授以亲身经历鼓励新进教师在教学中融入学术前沿和个人研究成果,以提升教学工作的学术高度,不要成为照本宣科的教书匠。


提高行政管理能力,明确财务纪律规定

学校办公室孟令东主任为新入职的党政管理人员进行了行政职业能力培训。孟主任认为在行政工作中要拥有付出的心态、学习的心态、长远的心态和感恩的心态,要成为优秀的行政人员必须要高标准严要求自己,对工作负责。孟主任还对行政管理工作中容易出现的职业倦怠的原因进行了剖析,警醒新员工要谨防职业倦怠的出现。最后,孟主任还与参训人员分享了如何提高公文写作能力。

财务处副处长付希珍为新入职教职工介绍了学校主要财务制度、财务相关业务办理流程以及财务处各科室的职能分配与人员状况,对科研经费、差旅费、报销明细、固定资产等方面的问题作了详细说明,并对我校的财务纪律进行了重点强调。


熟悉学校资源配置,增强主人翁责任意识

图书馆彭絮、李慧两位老师向大家介绍了我校文献传递、学科导航和移动图书馆的使用方法和技巧,希望广大教师能够充分利用学校现有资源,为自身教学科研提供有力的支持与帮助。

工会常务副主席齐天翔教授向新入职教职工介绍了工会的性质以及成立与发展的历史,并结合我校实际情况说明工会在高校教职工群体中发挥的重要作用。今后工会将进一步继续拓宽服务渠道,努力为广大教师解决实际困难,维护教师的合法权益,满足广大教职工们的现实需要。

信息化管理处处长王海涛作了校园信息化建设与信息化管理能力主题讲座。王海涛阐述了国内外高校信息化建设的背景以及我校信息化建设的历程与现状,并为新教职员工详细介绍了信息平台、校内邮箱、数据中心、微信企业号等使用方法,为日后工作提供了便利。


 

 

立德树人践行核心价值观,为人师表传承贸大精神

宣传部张小锋部长结合当前国内国际形势的总体判断,阐述了当前我国意识形态领域面临的问题与挑战,并对我校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部署进行了介绍。张小锋强调贸大教职工要重视我国目前意识形态领域的新变化,增强政治意识、本领意识、责任意识、阵地意识,注重自身言行,遵守法律法规,弘扬主旋律、传播正声音、聚集正能量、树立正形象,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引领者。

北京市师德榜样获得者郝素敏副教授与新教职员工分享了她“三心二意”的教书育人理念:三心——爱心、细心、耐心,二意——全心全意、诚心诚意。郝老师不仅在课堂上耐心细致地为学生讲授知识,还多次担任班主任,关心和指导学生的思想与生活。学生们从她身上学到的不仅仅是解题的思路与方法,更是一种做人做事的态度。郝老师的无私付出与其收获的满满感动感染了在座的全体新教职员工。

98日下午,全体新教职员工参加了我校为庆祝第三十二个教师节召开的先进优秀表彰大会。全体新教职员工认真聆听了王稼琼校长、蒋庆哲书记以及优秀教师代表的深刻教诲,并在北京市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获得者江春教授的带领下集体宣誓:“我志愿从事大学教师工作,忠于人民的教育事业,履行教师的神圣职责。教书育人,严谨治学,秉承贸大校训,博学、诚信、求索、笃行,做学生良师益友,铸教师高尚人格,为高等教育事业奋斗终身。”铮铮誓言显示了新教师们的坚定决心。




素质拓展增强员工凝聚力,收获满满开启工作新篇章

99-10日,人力资源处组织新教职员工来到昌平,进行了以增强团队协作能力和培养责任心为主题的素质拓展活动。通过”破冰起航”、“蛟龙出海”、“不倒森林”、“我们最棒”、毕业墙等一些列考验团队信任与合作的项目,尤其是在毕业墙项目中,一些队员甘愿以身体为梯、肩膀为梁,忍者被踩踏的疼痛,毫无怨言地帮助其他队员成功爬上4米多高的墙壁,其场面极为震撼,所有成员都被大家的共同努力所感动。通过形式新颖的素质拓展活动,不仅增进了新教职工之间的沟通与交流,同时也锻炼了大家的团队合作能力,更加提升了新教职员工的心理归属感。


在培训即将结束时,新教职员工围绕一周的培训内容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并交流了心得。WTO研究院杜映昕、外语学院吴菡、汉推中心房正、国际处武子琪作为各组代表进行发言。大家纷纷表示这为期一周的入职培训非常必要,通过培训,大家对贸大的各个方面都有了较为全面系统的了解,也为来自各个学院、部门的老师搭建了一个交流的平台,为入职后的工作开展做了良好的铺垫。同时,新教职员工也为人力资源处的招聘、培训等工作提出了宝贵意见。最后,人力资源处王云海处长进行了培训总结讲话,并为新入职员工颁发了入职培训结业证书。


 

通过一周的入职培训,全体新教职员工较为全面地了解了我校的教学、科研和行政管理情况,进一步明确了个人职业规划与发展方向。我们相信,在不久的将来,新教职员工定会在各自的岗位上崭露头角,逐步成为优秀的贸大人,为我校增光添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