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教师工作部/人力资源处党支部组织党员观看影片《袁隆平》

作者:白华

时间:2021-05-26

5月22日,“杂交水稻之父”“共和国勋章”获得者、“改革先锋”称号获得者、中国工程院院士袁隆平逝世。 5月24日,党委教师工作部/人力资源处党支部组织党员观看中央电视台6套频道播放的电影《袁隆平》,希望透过光影,走进袁隆平院士波澜壮阔的一生,缅怀袁隆平院士。


 刘金兰书记指出,习近平总书记高度肯定袁隆平院士为我国粮食安全、农业科技创新、世界粮食发展作出的重大贡献,并要求广大党员、干部和科技工作者向袁隆平学习,强调我们对袁隆平同志的最好纪念,就是学习他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人民,信念坚定、矢志不渝,勇于创新、朴实无华的高贵品质,学习他以祖国和人民需要为己任,以奉献祖国和人民为目标,一辈子躬耕田野,脚踏实地把科技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的崇高风范袁隆平院士留给世间弥足珍贵的遗产,不仅体现为造福中国和世界的杂交稻研究成果,更体现为其身上折射出来的可贵的科学家精神,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上,我们学习袁隆平,就是要继承和发扬他的优秀品格和崇高风范,砥砺“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勇毅担当精神。



   辛愿同志认为,袁隆平先生杂交水稻实验是艰难且漫长系统性工程,在此过程中他面对很多误解和压力,但是袁隆平先生始终坚持自己的理想信念——“我一生最大的愿望就是让人类摆脱饥饿,让天下所有的人都能吃饱饭”。作为新时代的年轻人,我们应该向袁隆平先生学习,树立理想信念,明确人生目标,坚持伟大志向,只有这样才能在今后的成长道路上像袁隆平先生一样不畏艰险,脚踏实地,为祖国繁荣富强做出自己的贡献。

 白华同志认为,“电脑里长不出水稻,书本里也长不出水稻,要种出好水稻必须得下田。”这是袁老的学生听得最多的一句话。也正是因为这种信念,袁老身体力行,大多数时间都是在田间地头,为圆他的“禾下乘凉梦”而奋斗。广袤大地上有袁老播下的“种子”,高产优质的超级稻正在帮助越来越多的国家解决粮食危机;科研工作者接过了袁老的“镰刀”,矢志不渝地进行着科技创新;年轻一代接续着袁老的“我有一个梦”,以祖国和人民的需要为己任,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一定会实现。

 马颖同志认为,为了让中国人吃饱饭,袁隆平院士不管同事的排挤挑拨,不理“水稻专家”的冷嘲热讽,不畏科研经费被停拨,不惧“错误言行” 被批斗,在重重困境之中顶风而行。最终在党和国家的重视下,在艰苦的条件下创造奇迹。袁隆平院士用自己毕生心血追求让全中国人民都吃饱饭,最终为人民和国家带来不可估量的贡献,他的精神和事迹永远镌刻在每一位中国人的心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