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情教育实践故事(二)| 深圳分团:本初心深圳前海识国情 高质量先行示范利长远

时间:2020-12-07

    【编者按】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全国教育大会等会议精神,全面推进学校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工程,根据《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中“强化教师社会实践参与,推动教师充分了解党情、国情、社情、民情”等文件要求,党委教师工作部/人力资源处组织开展2020年新入职教师国情教育,引导青年教师在服务社会中拓展视野、增长才干、建功立业、报效祖国。2020年9月下旬,32名新入职教师分赴山东青岛、关东深圳、海南海口和云南西双版纳四个实践地,拉开了他们教育教学、课题研究、智库建设的实践序幕。实践的过程同时也是体悟生活、思索当下、升华心境、感召使命的过程,他们用真实细腻的笔触与镜头,呈现属于自己、更属于贸大青年教师的实践故事。  

本初心深圳前海识国情 高质量先行示范利长远

深圳分团、国际经济贸易学院2020年新入职教师  谭娅

相识深圳研究院

   2020年9月25日,我跟随深圳团从日渐转凉的北京到了温暖如夏的深圳,开启了为期两个月的国情教育实践。初到深圳,我们就感受到了来自深圳研究院的全方位温暖和关怀,廉思教授和刘琳老师为我们介绍了深圳研究院的发展,探讨了最新的项目科研成果,并详细规划了我们在深圳期间的实践内容和日程。两位老师向我们介绍,深圳处于经济发展的前沿,在这里我们能够对祖国的改革开放有最直接的体验。在那个时候,我对深圳国情教育实践的期待是溢于言表的,非常希望在这两个月中将所学所思应用在实践工作中,也希望将所见所闻融入我们未来的研究中。在后来的工作中,我想自己是实现了这两个目标的。

深研院位于南山区的深圳虚拟大学园,园区聚集着全国双一流高校的深圳分院,管理规范,环境很好。深研院采用模块化可灵活改变的办公环境布置,硬件高端,工作高效,我觉得颇有高新互联网企业的氛围,我们深圳团更是受到领导同事们的照顾,一来就用上了深研院最新布置的办公室。来深圳最初的一周,我就是与这些可爱的同事们一起度过的,几乎没有任何的不适应,更多的是快乐和兴奋。

 

国情教育实践深圳团启动仪式


国情教育:来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深圳

2020年恰逢深圳特区建立40周年,深研院的同事们为我们安排了一系列国情教育活动。我们一起爬莲花山,在邓小平同志的铜像旁俯瞰深圳,感慨当年的渔村已然蜕变为繁华的都市;一起参观招商局历史博物馆,从招商局视角重新回顾了近代中国的风云变幻和现代中国的经济腾飞,在历史的点点滴滴都看到了招商局的痕迹;一起参观了“见圳传奇”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图片展、“大潮起珠江”广东改革开放40年展,从历史影像和资料中感受深圳人在改革浪潮中砥砺奋进、勇立潮头、敢为天下先的豪情,其中,深圳与香港边界的中英街历史对比令人难以忘怀,建国初期中英街侧香港的繁华与内地对比鲜明,如今中英街侧的深圳已经热闹非凡;我们还一起参观了深圳博物馆,近距离了解深圳近代史和民俗文化。

身处祖国的创业创新前沿,我们参观调研了科技创新“独角兽企业”奥比中光,其产品已经应用到我们生活中的很多方面,在这里我们切身体会了3D传感技术及人工智能视觉技术,现场体验了3D传感的体检、衣服定制、人脸建模、人脸支付等等前沿技术。企业参观令我们全方位、立体化、多维度地感受到了科技深圳的创新魅力。

 

参观深圳莲花山公园(左上)、招商局历史博物馆(右上)、见圳传奇影像展(左下)、大潮起珠江改革开放40周年展(右下)

   

中英街见证了祖国的沧桑巨变

   

参观“独角兽企业”奥比中光


工作实践:走进“特区中的特区”——深圳前海

十一假期之后,我和张帆老师被派往前海金融控股有限公司进行挂职实践,在该公司的研究中心开展工作。前海作为“特区中的特区”,定位于“依托香港,服务内地,面向世界”,是很多优秀青年开始追寻梦想的地方。我们深圳团的幸运再次体现出来,我和张帆老师正赶上深圳改革再次起航的重要历史时刻,2020年10月11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综合改革试点实施方案(2020-2025年)》。前海作为改革先行先试的重点,在10月14日迎接了习近平总书记的视察。这是个挺有趣的经历,习总书记来前海的这天,我和张帆老师放了半天假,虽然我们不能来公司,但这可能是我们离总书记最近的一天了。接着,我们就与研究中心的同事们一起紧锣密鼓的开始对《实施方案》和总书记在深圳特区建立4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进行解读分析,将政策方案落实到前海层面,提出具体化、创新化的政策建议。我主要参与撰写,并负责统稿和修改,在与同事们共同努力下,最终完成了内容详实、干货满满的研究报告。

在前海的工作中,我们还参与了丰富的分享交流活动。10月23日,参加了前海超算量化金融云创新基地揭牌仪式和分享,了解到了超级计算机在金融领域的丰富应用。10月27日和29日,张帆老师和我分别与前海金控的同事分享了我们最新的科研成果。此外,在对前海创新创业的观察中,张帆老师和我受到科研上的启发,合作研究了创业成功率与初创年份所处信贷周期的关系,这项研究正在稳步推进。

最后,我想我们可以说深圳团不负学校期望,不负深研院期望,切实将自己的学识应用到了实践工作中,也切实将国情教育实践融入到了我们的研究中。我大概会一直记住上班路上一号线里步履匆忙又志气昂扬的青年们,记住下班路上美丽的夕阳,记住视频电话中的小女儿学会说“妈妈出差”,记住和同事们一起嘻嘻哈哈一起埋头努力的时光。

         

深圳前海小分队

     

在前海金控分享研究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