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情教育实践故事(五)| 海南分团:走进新时代开放前沿,牢记贸大人初心使命

时间:2020-12-07

【编者按】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全国教育大会等会议精神,全面推进学校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工程,根据《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中“强化教师社会实践参与,推动教师充分了解党情、国情、社情、民情”等文件要求,党委教师工作部/人力资源处组织开展2020年新入职教师国情教育,引导青年教师在服务社会中拓展视野、增长才干、建功立业、报效祖国。2020年9月下旬,32名新入职教师分赴山东青岛、关东深圳、海南海口和云南西双版纳四个实践地,拉开了他们教育教学、课题研究、智库建设的实践序幕。实践的过程同时也是体悟生活、思索当下、升华心境、感召使命的过程,他们用真实细腻的笔触与镜头,呈现属于自己、更属于贸大青年教师的实践故事。  

走进新时代开放前沿,牢记贸大人教研使命

海南分团、国际商学院2020年新入职教师  蔡欣妮

2020年注定是特殊的。经历了一场疫情,新开始的这个秋季学期是大部分老师和学生今年第一次走入学校,走入人群。而我,作为一个刚刚完成从学生向老师身份转换的新进教师,机缘巧合地在海南正式开始了我的教师生涯。

海南省位于中国最南端,把守着中国的南大门,是中国对外开放的重要口岸。在海南建设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改革开放重大举措。《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进一步提出,把海南自由贸易港打造成我国新时代对外开放的鲜明旗帜和重要开放门户。在疫情影响下各国纷纷逆全球化行动的今天,海南自贸港建设无疑具有更加重要的战略意义。而对外开放这一主题与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的办学方向和办学特色不谋而合,作为一个新贸大人,能借由此次国情实践的机会走进海南,了解海南,无疑是一次难得的学习机会。


到海口第一天的全团大合照

2020年9月22日,我和对外经贸大学国情教育海南分团的另外12位老师一道,从已入初秋的北京来到还处在热情盛夏的海南海口。今年,我们的实践地是贸大海南研究院的所在地——海南经贸职业技术学院。此前,我与海南的交集仅限于中学时代的旅行,以及近年来新闻上读到的自贸港规划,与这所学校的交集更是微乎其微。而这近两个月的交流和学习,让我对大专院校发展,对自贸港建设,对海口,对海南,都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和认识。

在这次国情实践之前,我对于职业教育了解甚少。当我得知中等职业教育学生规模占高中阶段在校生比例的近一半时,才意识到我曾经忽略了一个多么庞大的群体。中职生与高中生人数近乎对半,意味着有一半的高中阶段学生并不会走入高考考场,更不会进入本科教育,而高中生中有一部分也会分流到高等职业教育。而我作为一名大学教师,未来的学生也会是复杂多样的,除了本科考入贸大这类211的学生,还会有从普通本科进入贸大研究生阶段的学生,会有专科自考的学生,会有工作后在职的学生,这都需要我对学生群体,对整个社会中的教育背景构成有更全面的认识。

在海经贸的两个月里,我给财务管理学院的学生作了一场主题为“家族企业的治理与传承”的讲座,给财务管理专业专升本的学生讲授了《高级财务管理》这门课程。不论是讲座还是授课,都是我第一次以教师的身份站上讲台。还记得在讲座之前,我有些担心学生是否对这种略显遥远的家族企业话题不感兴趣,于是在讲述家族企业概念、治理特点、传承问题时都穿插了一些经典的家族企业故事。从学生的反应来看,大家确实更容易对个人故事产生兴趣,而对于概念和理论更容易有畏难情绪而放弃学习。这也让我意识到,在一场较长的讲座中,设置一些趣味故事和兴奋点,对于让学生保持关注,确实非常重要。

讲座:家族企业的治理与传承

而《高级财务管理科》这门课则是我第一次正式承担一门课的讲授工作。这门课的讲授对象是今年刚刚由专科升入本科阶段的学生,有大专阶段的专业基础,年龄和心理上也相对成熟。我从备课到授课,从单纯讲授到让学生们也回答问题,再到让学生汇报展示,我看到了自己的成长,也看到了学生的进步。在学生们表示遗憾我为何不能多待一个月,多上几次课时,我深切感受到作为老师能从学生的正向反馈中得到的满足和喜悦。

授课:高级财务管理

两个月里,除了在海经贸校园里的实践活动,我们还走出校园,进行了社会实践和调研。在同团贺老师的带领下,我们到海南生态软件园和中海油海南分公司进行参观学习。海南生态软件园位于海南省澄迈县,是2007年由海南省政府和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合作共建的。自2009年开工建设以来,截至2019年2月,生态软件园已吸引了腾讯、华为、百度等3698家企业落户。2017年实现税收14.31亿元,2018年1-12月税收20.28亿,同比增长41.72%。园区对入驻企业的政策支持、人才配套支持政策、生态环境设计,以及由此带来的价值创造,为其他产业园区的建设提供了优秀样板。

参观海南生态科技园

结束科技生态园的参观,我们又来到中海油海南分公司。中海油海南分公司刚刚从广东湛江搬迁到海口,这样一个大型企业的搬迁也体现出中央企业和国家层面对海南发展的支持。而石油公司的投资特点、营运资金安排也有其自身特点。例如,贸易气是中海油天然气储备的重要来源,而其国际价格波动极大,如何降低贸易气的进口成本是该公司目前的重要难题。我们还在中海油参观了海上钻井平台模型,对石油行业的固定资产成本投入之大也有了更深的认识。这都让我在未来研究中具有更强的实践支撑。

参观中海油海南分公司

近两个月在海南的生活,我们基本上都在远离市区的桂林洋大学城度过,每日三点一线的生活仿佛又回到了博士阶段,踏实而惬意。两个月的国情实践即将结束,我的教师生涯第一课也快结束了。作为职业生涯的第一站,此行让我教学能力得到锻炼的同时,也让我收获良多,感慨颇多。希望等海南自贸港建成的那天,等我成长为一个更优秀的教师和研究者的时候,再回来这里看看。看看这座城市,看看这所学校,也看看这些学生。